[投稿]FreeSWITCH爱好者的案头工具书

黄炳胜投稿。

--《FreeSWITCH权威指南书评》

--
去年偶尔在深圳的一次行业聚会上见到了行业的许多同仁,并见到了杜金房先生,了解到正在筹划出版FreeSWITCH的书籍,就一直期盼着这本书面市。六月中旬知悉此书出版立即从电商网站上订购,并详细阅读至今,确切的说只看了一半,不敢大言书评,写一些随笔和感想吧。

看到此书前几章,有一个很明显的感觉是杜先生对整个电信通信体系和历史的了解,虽然本人也是从事通信行业,甚至也算是通讯相关大学毕业的,这些通讯的历史也只是在脑海里有个模糊的概念,没有成为体系,甚至很多知识和历史都是在饭桌上侃大山的来的。看了前面几章后慢慢的对整个体系有了更深刻的了解,从起源,到号码制式,到信令,网元,进一步理顺了。实际上这些年带新人的时候深有体会,如果只是传播最新,最潮的知识新人未必理解,还是需要从历史和原理方面入手才能引导新人打好基础,以期培养后劲。有了这本书相信简单了很多,直接指导新人读杜先生的书就可以了:)

从语言上,非常喜欢杜先生的文风,语调,以往看到的一些通信的书籍,或者言之寥寥,食之无味,或者动辄标准、公式的长篇大论,看上几页就头大如斗了,要不就是晦涩的翻译著作,不知所云。看了杜先生的文章,怎么说呢,就如同面对面的聊天,没有高深的理论,各种体系,流派,系统,标准都掰开了揉碎了,在娓娓道来中通篇贯注,非常的受用。

还有一个感觉就是此书在篇幅之中不经意间介绍了很多的工具,库。其中有很多都是开源的,足可以见到杜先生对开源系统的喜爱,同时也从侧面映射了杜先生的知识广度。比如:从大家经常用的Wireshark,SOX,到不经常用的 Google Translate Api,SipML都有介绍,将这些工具和库融汇到知识体系中绝不是GOOGLE,百度一下就搞的定了,一定是经过了项目的千锤百炼长时间积累的结果。我读书的时候甚至都拿个小本子,把用到的各种工具和库记下来,以期详细的了解。

杜先生丰富详实的引用参考,在语言贴近自然的同时又不失职业的严谨,给出了我们很多的参考,以FreeSWITCH为核心,延展开去又是一片知识的海洋,我想对读者的引导和扩展知识面是不无裨益的。

我从10年慢慢的开始学习Asterisk系统,也做出了一套运营版的呼叫中心,在运营商处运营,12年开始吸引我的是FreeSWITCH的大处理容量,随着学习和熟悉,又渐渐的被FreeSWITCH的清晰结构所吸引,看了杜先生的此书,我想对FreeSWITCH感知应该更深了,同时通过这本书对VoIP的融汇会更进一个层次。

最后,这本书绝对可以称得上“放在案头的工具书”,期望杜先生写出更多的VoIP书籍,提高大家的VoIP应用水平。

向两位作者致敬!


本人在呼叫中心领域从业十多年,主持过几个超5000席呼叫中心的实施,最近工作中心转向VoIP开源系统,期望和大家一起交流。QQ: 18861053 MAIL: igrasping@163.com


黄炳胜

2014-7-10




本文是《我们爱开源,我们爱分享——华章杯<FreeSWITCH权威指南>书评暨我与FreeSWITCH的故事有奖征文》活动的来稿。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。谢谢投稿。



FreeSWITCH权威指南
FreeSWITCH权威指南

FreeSWITCH-CN微信公众账号
微信公众账号
FreeSWITCH-CN